当前位置:

发挥多重优势 重振石峰雄风——区委书记邹志超接受株洲市广播电视台专访

来源:新闻株洲 编辑:谭洪汀 2022-01-22 09:00:00
—分享—

“发愤图强 重振雄风”大讨论县市区委书记专访

石峰区委书记邹志超:发挥多重优势 重振石峰雄风

目前,全市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发愤图强 重振雄风”大讨论,石峰区作为株洲工业的“长子”,在经历了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带来的阵痛以后,重振雄风的愿望尤为迫切。石峰区委书记邹志超认为,要毫不动摇坚持产业强区,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开项目建设新局面、培育市场主体新动能等方面发力突破,重振石峰工业雄风。

作为“一五”“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创新拼搏,石峰区在株洲城区曾一度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实力最强,创造了新中国工业史上110多项第一,引领建成了全市第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可以说,“发愤图强”一直是石峰人精神与姿态的体现。时代奔涌向前,竞争日新月异。随着清水塘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261家企业关停,石峰区经历了转型升级的阵痛。因此,“发愤图强 重振雄风”的使命,对于石峰区来说有着切身感受和特殊意义。


图片


石峰区委书记 邹志超:这几年,尽管我们承受了清水塘老工业区261家企业的关停搬迁和300多亿产值骤然清零的阵痛。但无论困难有多大,都没有动摇过石峰人产业强区的坚定步伐。可以说,“发愤图强 重振雄风”正是我们石峰人最真挚、最强烈的呼声,我们理应走在全市“发愤图强 重振雄风”的前列。

邹志超说,目前轨道交通产业已经迈上了千亿台阶,清水塘腾出了宝贵空间,融城核心、湘江湾区、铁路枢纽赋予了优越的区位条件。全区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站位,发挥“闯、创、干”的精神,立足区域实际,继续坚定办好自己的事情。


图片


石峰区委书记 邹志超:我们将紧扣“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十字方针,发挥好先进制造业、湘江右岸、融城核心等多重优势,构建“南北贯通、东西裂变、上下协作、内交外联”的四面八方产业格局。

轨道交通装备是石峰区的特色支柱产业,邹志超认为,要持续做大做强“一主多元”产业体系。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加快技术跨行业应用、产品跨围墙发展、企业跨体制转型、公司跨业态经营,裂变辐射形成同心多元的产业格局;支持“链主”企业在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面,大厂带小厂、主机带配套,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要紧扣“核心部件”和“关键系统”,鼓励企业“揭榜挂帅”,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就地产业化,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腾笼换鸟”的清水塘片区,要优化整体规划,聚焦数智产业,联姻田心资源,完善公共配套,建成清水塘大桥、产业服务中心等标志性项目,提升含金量、含新量、含智量、含绿量。


图片


石峰区委书记 邹志超:以“市场主体培育年”和“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对标先进,抬高标杆,在推动先进制造业新发展、打开项目建设新局面、培育市场主体新动能、激发改革开放新活力、迈出产城融合新步伐等方面发力突破,努力让石峰的产业产值、集群价值、产城颜值步上新台阶。

石峰区还要抢抓“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机遇,主动靠拢长沙、对接湘潭,完善区际合作机制,加快推进长株潭国家物流枢纽、高铁动车城际多式联运等重大项目,探索“飞地园区”、合作办园等产业共建共推机制,推动更多公共服务事项“跨域通办”。要以实实在在的产业发展质量,重振石峰工业雄风。

来源:新闻株洲

编辑:谭洪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