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核医生”一路芬芳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株洲市二医院 陈恺祺 编辑:谭天琦 2022-01-14 10:49:55
—分享—

1990年,王美英从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来到株洲市二医院,一干就是30余年。从最初的医学生,到住院医师、主治医师,再到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她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钻劲儿、拼劲儿,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华丽转变。

感染科初创,主动请缨

“其实一开始我并不是在感染科工作,我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专科医生,大概2011年吧,我们医院单独成立感染科用于收治具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因为有一定的风险,一开始没有什么人愿意报名,我那时候刚刚入党,就主动报名了。”王美英回忆起当年的事情脸色有些动容,从2011年到2021年,王美英已在感染科工作十个年头。

“我从医的前20年,每天都是在与呼吸疾病的患者打交道,虽然感染性疾病也会学习,但终归理论与实践不够丰富,来到感染科后,整天面对这些感染性疾病的患者,一下子不知道如何是好。”不懂怎么办?那就硬着头皮从头开始学,积极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主动召集科内同事学习,下班时间她又一头扎进书本里。很快,她就掌握了感染科的各项诊疗技术。

她对感染科相关疾病诊疗进行系统的学习,并在2017年通过考试,成为主任医师,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自己的目标踏实前行。

谈“虎”色变,偏向虎山行

2020年1月与2021年7月,株洲两次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袭击”,医院迅速响应,积极部署,将感染科划为“隔离病房”,而王美英作为隔离病房与发热门诊的负责人,凡事亲力亲为,坚守在抗疫一线,数日不曾回家。

尽管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相比其他病区硬件条件艰苦,但有王美英坐镇,一切都能安排得安全妥当。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感染病防控专家,王美英说:“我就是搞传染病防治专业出身的,别人来这里那叫奉献,对我,就是责无旁贷。”

隔离病房有一个8岁的小男孩叫南南,他刚来的时候一句话也不说,每天都哭。南南的情况牵动着王美英的心,她总是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陪伴南南,在王美英的陪伴下,南南一天天的开朗起来,出院的时候更是紧紧抱住王美英说:“谢谢你,王妈妈!”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2021年11月,因为艾滋病病毒感染引起全身免疫功能低下,齐先生(化名)患上了马尔尼菲青霉病,被家人送往株洲市二医院感染科治疗。“他刚来的时候并不配合我们治疗,也不吃药,其实是过不了自己心里那一关,但我们这里是株洲市艾滋病定点医疗机构,所以接触过很多和他有着相似情况的病人。”

在王美英和她的感染科团队的照料下,齐先生的态度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病也在一天天的好转。“我当时真的很灰心,但从我住院的那天起王主任她们一直在主动积极的和我聊天,给我科普各种艾滋病的知识,一开始我觉得挺烦的,但慢慢地被她们感动到,王主任告诉我,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不忘初心、铭记誓言,无愧于这份光荣而崇高的职业,秉持医者仁心和奉献精神,直面职业中的风险,坚持用扎实的理论和规范的诊疗技术服务于患者,继续用双手和爱托起患者的健康和家属的期望,默默耕耘,静待花开!”王美英笑着说。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株洲市二医院 陈恺祺

编辑:谭天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