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水塘街道: 让城乡更美好 让百姓更幸福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毅 编辑:宗倩 2020-11-25 10:41:02
—分享—

改造后的报亭小区。 通讯员 供图

石峰区清水塘街道井墈社区清石嘉苑小区今年成立了党支部和业委会,通过党建引领,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曾经无人管的小区环境大为改观,居民们交口夸赞。“我们自己把家园管理好,住着很舒心。”居民李国华说。

呈现在李国华眼前的,是焕然一新、幸福花开。而在其身后,则是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大冲、白马和九塘3个行政村守住好风景,迎来好光景,村中不时会传出阵阵嘻哈欢笑声,那是村民和游客对这美景的赞叹。

一切为了百姓福祉!清水塘街道老旧小区多,农村面积广,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在全区旧城改造与更新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举“火车头精神”的大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攻坚克难,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把百姓“获得感”写在日子里,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老旧小区“华丽转身”,居民心里美

清水塘街道位于清水塘老工业基地内,有株冶、广铁机务段、煤气公司等多个企业生活区,其中4万多居民是企业职工或家属,占到辖区总人口的七成。

老工业基地内企业关停搬迁后,如何让留下的人在这里生活得更精彩,成为清水塘街道党工委落实上级精神的重要考量。

幸福生活,从宜居开始。去年以来,街道以“三供一业”和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按照“四位一体”原则,改善生活环境,完善小区功能,提升服务水平,让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旧改是好事,但实施起来不容易,究其原因,一是拆违先行伤及部分人利益,二是每户要分担1000元费用。

如何破题?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带头入户,机关干部和网格员不厌其烦,积极宣传政策,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党员带头,让大家从理解到支持。目前,已启动大华商店、锦云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改造,拆违面积近3000平方米,实现了拆违和旧改收费率双百目标;蔬菜公司、花果等6个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或已开工或提交申请;近2000户家庭油烟净化机替换排风扇,炒菜油烟不再烦心。

到年底,清水塘街道将有1.3万户居民的家园实现更新升级,其工作量为全区5个街道之最。

老城区的蝶变还在演绎。基层治理创新,关键在于基层党组织凝聚力量引领群众参与自我管理和服务,今年来,街道党工委先后指导成立小区党支部36个,引导广大党员参与公共事务、志愿服务,带发居民参与热情。如融城雅园小区,构建小区党支部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体系,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有效打通,原来收不上的物业费收费率上来了,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关系融洽了,无人管理小区里有人管了,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社区功能日臻完善,居民家门口享受更多便捷服务。社区服务阵地完成新建或升级改造;每个社区均引入社会化养老服务机构;湘天桥睦邻社今年9月5日开放运营,现已开展各类公益活动80余场。

好环境引来八方客,村民乐悠悠

农家院落花草相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山上的树木翠绿欲滴……初冬时节,走进大冲村,一幅层林尽染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农村美不美,先要看“面子”。清水塘街道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广大党员带头参与,村里成立保洁队伍,生活污水实行集中生态处理,让美丽乡村回归本色。同时,在绿心片区村流转林地并植树造林5000亩,实现荒山全面复绿。

好环境引来八方客。“我家的柚子供不应求,尤其是最近几年,还没成熟就被预订了。”大冲村村民程莲球说,村子变美后游客增多了,不用外出,柚子就能销售一空。

统计显示,2019年以秋瑾故居为核心的九郎山片区日均接待游客逾千人次,高峰期上万人次。

农村美不美,更要有“里子”。目前,清水塘街道所辖3个村均成立了专业种养殖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村民不等不靠,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在大冲村四季花海的中央,又新建了户外攀爬和飞行基地等体验项目,村里计划统一装修设计,采取“以奖代补”方式,鼓励村民发展民宿和农家乐;白马农贸市场今年7月实现整治搬迁,既消除了过去马路市场的安全隐患,又活跃了集体经济;九塘村发展农业休闲旅游产业,鼓励村民开展特色种养。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毅

编辑:宗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