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色装备行业燃起“株洲火炬”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喜张 编辑:宗倩 2020-11-24 09:46:50
—分享—

副标题:打造国内最大、全球一流的有色金属熔铸及固废处理装备制造基地

株洲日报讯 11月23日,在株洲火炬工业炉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火炬工业炉公司”)的高效节能有色金属熔炼装备产业化项目内,机器轰鸣,焊花四溅,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一批城市固废处理设备部件和有色金属熔铸设备。

这个代表有色金属行业熔炼装备产业化主要发展方向的重点项目,在经过20个月的紧张建设后,于今年8月竣工投产。一个国内最大、全球一流的有色金属熔铸及固废处理装备制造基地正在崛起。

为有色、环保行业提供“绿色”解决方案

走进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一件件设备部件在轰鸣声中逐渐成型,完成所有加工程序后,被统一打包装运。但令人惊讶的是,整个车间内,看不到一套完整的成品设备。

“我们的工厂一般只生产设备的部件,到了客户现场后,才组装成整套设备。”火炬工业炉公司总经理许志波介绍,公司是专业从事有色冶金装备制造及节能环保产业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简单来说,就是为有色、环保行业提供系统设备、整体解决方案的绿色智能工厂”。

从1992年创办至今,这家本土发展起来的企业持续专注细分领域,已成长为行业内的领头羊,技术装备广泛应用于有色、环保行业,其中铅锌熔铸成套装备在行业细分领域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第一。

2018年11月25日,该公司投资2.2亿元建设的高效节能有色金属熔炼装备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以有色金属先进熔炼装备大型化技术、高精度动态凝固成型机组、智能化精准控制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为依托,形成三至四种系列成套装备,实现大型高精度有色金属熔铸成套装备的产业化。

许志波介绍,项目代表有色金属行业熔炼装备产业化的主要发展方向,获得了2020年中央预算内技术改造专项立项支持,“我们将大力推动大宗工业固废及城市矿产资源规模化逆流焚烧/电炉熔融无废处理成套装备的产业化,打造国内最大、全球一流的有色金属熔铸及固废处理装备制造基地。”

是株企中“两业”融合的典型

和大部分企业生产方式不同,火炬工业炉公司的业务主要来自“客户订制”模式,按照客户的工艺需求提供研发、设计、制造、物流、安装、维护等一揽子的整体解决方案。许志波介绍,“比如之前通过诊断分析、拿出整体方案后,给锌业股份改进了一套蓄热鼓风炉装置,为企业减少了将近20%的能源消耗。”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在火炬工业炉公司的诸多闪亮标签中,其中之一就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绿色制造系统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火炬工业炉公司已从简单的产品制造商,发展为提供一揽子服务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成为株企“两业”融合的典型。

该公司也是推动行业智能化生产的典型企业,主要产品大型化电锌高效熔铸智能生产线,经过多次升级换代,不断向节能、高效、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如,首次研制成功了2000kW工频有芯熔锌感应电炉及全自动加料装置;首次采用全息仿真优化设计,实现了感应体的无级调功、炉温的自动调节和精确控制;首次采用双列水冷铸锭及机器人自动码垛,实现了锌冶炼熔铸过程从加料、熔化、扒渣、铸锭、扒皮、堆码、输送、打捆、称重到喷码的自动化、智能化。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廖喜张

编辑:宗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