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日志:一名社区网格员到“组工干部”的角色之“变”

来源:井墈社区 作者:吴渺 编辑:谭洪汀 2020-07-22 12:07:56
—分享—

一名社区网格员到“组工干部”的角色之“变”

吴渺

一个月的“干部互派”,从社区到区委组织部,我开始了一名社区网格员到“组工干部”的角色之“变”。这一个月的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大,感触颇多。

思想转“变”。社区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的基层单位,担负着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落实的重要职责,而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部门,肩负着抓班子带队伍、抓党建强组织的重要职责。两个工作单位自身工作定位存在不同,便决定了在工作中需要具有不同的工作思维。

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努力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办实事、办好事、办群众满意之事;解难事、解急事、解群众忧虑之事”是我们的职责;而当进入区委组织部,则需要站在全区整体“一盘棋”的宏观高度、结合组织工作“一条线”的专业程度,跳出原先的基层工作思维、跳出原来的网格员身份定位,更多关注于政治、理论、政策学习,更多着力于观大势、谋大局、做大事,快速转换角色,做“主”不做“客”。

▲进行“小区党建”调研摸底(吴渺摄)

行为改“变”。古人云:“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在“干部互派”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与之前“就具体事做具体事”的本质区别。社区网格员作为直接面对群众的基层服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往往需要具备三心:“爱心、耐心、责任心”以及较强的危机处理意识和能力;而组织工作则是一项复杂、综合、庞大的系统工程,做好组织工作需要有化大为小、化粗为细的“绣花针功夫”。

在组织部工作这段的时间,我发现身边很多同事都是“开口就能说、动笔就能写、放手就能做”的高素质干部,具有非常强的沟通协调能力。“组织工作无小事”,一个月相处下来,发现他们真的也并不像我们想的那般轻松自在,有时只是为平衡各街道的工作任务指标,都需要花费心思,力求客观公道;文件里一个年龄、任职时间等数字上的差错,一个环节的疏忽,就有可能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所有的工作项目要求严而有压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尤记得我来到组织部的第二天,便参与到了“小区党建”调研摸底这项工作中,大家用了整整2周时间,加班加点走访摸底全区91个小区,收集各小区党员基本信息和街道、社区意见,并将走访摸底情况进行了汇总和归类。毫无疑问,一开始我是很有压力的,不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更担心自己拖了大家的后腿。组工的同事们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耐心且细心的教我各种业务知识和工作方式,帮助我顺利完成了布置下来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努力向身边同事们学习,让自身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不断进步。

▲详细登记调研情况(吴渺摄)

自身蜕“变”。人们常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做好了一项工作,认真参与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受益者。就我个人而言,和同事一同下基层走访调研“小区党建”,整理各项基层党建数据台账资料,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协作,参与组织相关会议和修改述职点评文稿,通过踏踏实实地投身于一项项具体工作,我深刻地到感受已经真正融入到了区委组织部这个大家庭,真正把自己作为做好全区组织工作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自身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沟通协调、贯彻执行等能力得到了持续有效提高,真正实现了自身巨大的蜕“变”。

▲短会中分享经验、提出不足(左二为吴渺)

人人有长处,处处皆学问。此次的互派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了自身在工作效率及知识积累方面的不足。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在区委组织部培养锻炼出来的工作本领,学会换位思考,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来源:井墈社区

作者:吴渺

编辑:谭洪汀

本文链接:https://www.shifengnews.cn/content/2020/07/22/76897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