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晚报》:“村道拓宽是好事,要支持”长石村17户村民无偿让出自留地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李卉 编辑:宗倩 2020-05-11 10:58:00
—分享—

5.jpg

▲长石村村道拓宽工程现场

株洲晚报讯 村道拓宽工程,共占用17户村民约320平方米菜地和空地,无人要求补偿。近段时间,石峰区铜塘湾街道长石村村道一期拓宽工程已经完工。5月9日,二期拓宽工程也将举行项目推进会,“有了一期的成功经验,我挺有信心的。”长石村第一书记赵骞告诉记者。

湘莲基地路不好走,这路如何修?

长石村村道一期拓宽工程长约1公里、路宽3.2米,是新村组、四清组和龙塘一组共80余户村民进出的必经之道。

“现在买车的越来越多了,会车时特别麻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村道狭窄除了阻碍大家出行,还绊住村里的经济发展。

去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流转抛荒土地,引入专业机构,建起300亩的湘莲基地。以此为依托,村里继续发展垂钓、虾钓、农家乐等旅游观光产业,带旺人气、搞活经济,是村民们的共同愿景。

“你们那个湘莲基地好是好,就是路不好走、车不好停。”朋友们的一句话,让长石村第一书记赵骞听了很不是滋味,确实,修路必须马上提上议事日程了。

“占你家多少地,我家补给你”

去年年底,长石村召开村民会议,商议修路事宜。经过核算,政府相关资金补贴并不足以覆盖修路费用,不少村民当即提出,可以推迟外出打工,留在村里出工干活,工钱好说。此外,还有一个棘手问题——这条村道不是主要公路和县道,依据政策,修路需要占用村民的菜地且没有任何补偿。

赵骞说明情况后,大部分村民没有犹豫,“修路是方便大家的事情,占了我家的自留地,我不要补偿。”这位村民家被占了70多平方米的空地和菜地,他坚决支持拓宽村道。

也有少数村民持保留态度,“家门口地占了之后,我到哪里去种菜啊?”

同组的老党员袁礼成听说有人不乐意,马上跑到这户村民家中,表示“这次没有用到我家的地,你要是不嫌弃,你家被征用多少地,我就补给你多少!”此话一出,持保留态度的村民也不做声了。

二期工程量更大,将参照一期模式

今年3月中旬,一期拓宽工程顺利开工,1公里的村道从3.2米拓宽成4.7米,共占用17户村民约320平方米菜地和空地,没有一家纠结补偿的事情,也没有发生一起纠纷或阻工事件。

接下来,长石村还将修缮全长2.7公里、贯穿全村的长楠路,而且拓宽幅度更大,将从3.2米拓宽至6.5米,牵涉到的土地和房屋比一期更多,模式就参照一期。

“长石一条心,共建新农村。”第一书记赵骞说,希望就像我们的村口号一样,修出致富路、连心路。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李卉

编辑:宗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