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日报》:石峰区17户村民无偿让地拓宽村道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毅 编辑:宗倩 2020-05-11 10:50:32
—分享—

株洲日报讯 “村道拓宽是我们迫切的愿望,占用的菜地及晒谷坪不用补偿,全力支持村里建设。”5月8日,石峰区铜塘湾街道长石村,17户村民无偿支持村道拓改,成为村中美谈。

“不管占用自家多少地,都不要一分补偿”

长石村靠近城区,村民大多外出务工,不少家庭购置了小汽车。村里新村组、四清组等3个组共80余户村民进出的必经村道宽仅3.2米,会车都困难,拓宽道路成为大家共同的心愿。

去年,该村成立经济合作社,流转了300亩农田打造湘莲基地,并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发运营,发展集体经济,但村道狭窄对乡村旅游发展的制约日益明显。

去年11月,村支两委决定将2019年从上级争取来的一事一议资金用于修路。“这不是主要公路和县道,拓宽占用大家的菜地没有任何补偿。但从长远看,村里发展好了,不仅每年能分红,还能在家门口务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赵骞在各组召开村民会议,说明情况,绝大部分村民当即表示支持,“不管占用自家多少地,都不要一分补偿。”

“你家被征用多少,我就补给你多少”

村民会议后,新村组一户村民仍未想通,“菜地就在家门口,现在占用了,以后要到更远的地方种菜,不方便!”

“修路是为了大家好,这次我家没有占用土地,你要是不嫌弃,你家被征用多少,我补给你多少!”新村组老党员袁礼成获悉后,火速来到其家中做工作。该村民再无怨言。大家意见统一了,终于在今年4月,村道拓宽到4.7米,期间没有发生一起纠纷。

“村里争取资金,协调村民捐出土地,共同监督施工。”赵骞说,该村还计划采取该模式,将修缮另一条长2.7千米的村道。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毅

编辑:宗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