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村民好样的!无偿让出自家土地建村道

来源:石峰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宗倩 编辑:谭洪汀 2020-05-08 11:20:13
—分享—

石峰新闻网讯  谈及农村修路,凡是涉及到要使用村民自家土地的情况往往难以解决,可是在石峰区铜塘湾街道长石村,有17户村民无偿让出自家的菜地和自留坪等,为村道的建设实实在在出力尽心。

村道狭窄,通行不便,如何发展?

长石村的这条村道原来宽3.2米,长约1公里,虽然路不长,却是长石村新村组、四清组和龙塘一组共80余户村民进出的必经通道。近几年,很多村民都买了车,原想出行变得更方便,可是在这条路上却犯了难——不仅汽车不能会车,而且就连与电动车会车时,也得相互让行,既不方便又不安全。

▲原有的村道狭窄,会车困难

作为生态绿心的一部分,长石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将多年未使用的300亩荒地建设成湘莲基地,致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可进村的道路狭窄,进出不方便,将来游客体验感会大打折扣。

老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针对村民的实际情况和村集体的发展需求,长石村第一书记赵骞决定将修路一事立即提上议程。

17户村民无偿让出土地

2019年11月,长石村召开村民会议,商议修路相关事宜,村集体共同决定启用2019年从上级争取来的一事一议资金用于修路。

▲村民会议

虽然修路资金有了着落,但一个最棘手的问题摆在大家面前——长石村的这条村道并不是主要公路和县道,如果修路需要占用村民的菜地是没有任何补偿的。赵骞刚将情况说明,大部分村民们没有半刻犹豫,纷纷表示,无论路要修多宽,不管需要占用自己多少地,都不要一分补偿。

“村里争取资金来修路,是在帮我们做好事,我们哪里还好意思跟政府要补偿。路修好了,我们出行更方便了,以后来我们村玩的人也多了,这不是皆大欢喜嘛!”被占用70多平方米菜地和空地的这户村民没有过多犹豫,坚决支持村里的修路计划。

毕竟是关系到自身利益,村民会议后,大家仍在谈论此事。新村组有一户居民一开始不同意让地,“我家的菜地就在家门口几十米远,现在占用了,我要到老远的地方去种菜,这也太不方便了!”这话传到同组的老党员袁礼成耳朵里,他当下就跑到这户村民家中,“修路是为了大家好,这次我家没有征用土地,你要是不嫌弃,你家被征用多少,我就补给你多少!”话一说出口,这户村民就没出声了。长石村的村干部和党员们齐上阵,共同劝说那些持不赞成意见的村民。一直到真正开始修路,都没人再提反对意见。

▲修路进行时

受疫情影响,今年3月中旬,大家终于盼来了开工,经过20天,村道从3.2米拓宽成4.7米,共占用17户村民约320平方米菜地和空地,没有发生一起纠纷和补偿。

▲村道拓宽后更便于车辆通行

这是便民之路,是致富之路,更是精神之路

谈起修路的经过,长石村两委委员贺碧文很有感触。他说,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那时又没有小车,出村全靠双腿,天晴还好,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后来国家出台“村村通”政策,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而如今,在“村村通”的基础上又拓宽道路,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这是真正的民生工程!

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修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保障了村民当家做主的权利。“以前什么事都是政府来兜底,可是政府是服务型政府,不是托管型政府啊。”长石村第一书记赵骞说道,“这次修路是由村里争取资金,协调村民捐出土地,包括动工修路,都是村干部和村民共同监督,大家齐心协力完成的。就像我们村里的宣传标语一样,‘长石一条心,共建新农村’,我们真正做到了一条心!”

接下来,长石村还计划修缮全长2.7公里、贯穿全村的长楠路,也将延续这种形式。赵骞说:“我相信,经过这次的铺垫,之后的修路会更加顺利。”

莲子下种,雨水浇灌,阡陌交通,新绿冒出,一幅美丽的春色画卷正徐徐展开。到6月荷花盛开,周边的农家乐炊烟袅袅,长石村将真正变为一个生态新农村。

▲长石村湘莲基地

来源:石峰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宗倩

编辑:谭洪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